页面列表
目录
2019年4月2日 易经

易者,变易也。先儒曰:天地间阴阳而已。伏羲画一奇画以象阳,一偶画以象阴。又自一奇一偶相易而为四象,为八卦,极於六十四卦皆为卦画之变易。既又为着数之变易,故名之曰易。伏羲特未有易字也。又言伏羲时未有易字者,非是。《周官》太卜掌三易之法,一日《连山》,夏易也;二日《归藏》,商易也;三日《周易》。三代皆以易称,沿于羲圣。夏商虽别名,而其易之称则不越于羲圣。占人掌以八笑占八颂,以八卦占筮之八故,以纸吉凶。筮人掌三易,以辨九筮之名。非自周而始定为易字之名也。若伏羲时元文故元易字,则两仪、四象,乾、坤、艮、巽、震、离、坎、兑,七、八、九、六,蝶着之分,二挂一等,一切皆是后人增加。若伏羲、太昊俱是遥称、追号,全无一点。画文字虽作神圣奇伟之书,全赖后人锡子以易字之名,何其少我羲圣之甚一至此哉。此因夫子作易,者之作字,遂为是言。殊不知夫子之言,作易乃言,作周易耳。非言其作三易。又非言其作伏羲之全易也。

太极

  极,屋栋也。太者,至大之谓也。有又始于元,故太极生两仪也。太极者,元称之称,不可得而名,取有之所极,况之太极者也。太极谓天地未分之前,元气混而为一,即是太初、太一也。故老子曰:道生一,即此太极是也。又谓混元既分,即有天地,故曰太极生两仪,即老子云一生二也。不言天地而言两仪,指其物体,下与四象相对,故曰两仪,谓两体容仪也。朱子《本义》曰:一每生两,自然之理也。易者,阴阳之变。太极者,其理也。则阴阳之变,与其所以然之理,劈头即生出简上之初二画,初二画又生出简上之四画,次四画又生出简上之次八画,乃不分大小之混阴阳,次为二画乃分大小之别,阴阳次为三才之象,备然则初画之阴阳全元大小之别,八卦之上画即可以备乎天道、地道、人道也哉,是固不能元疑者也。  

  两仪

先儒曰:羲圣画卦之时,先作一画奇一以象阳,作一画偶一以象阴,后人名为两仪。子作《十翼》有言,伏羲始作八卦,未尝云伏羲始作两仪也。伏羲始作一画奇以象阳,一画偶以象阴者,出於何经何翼邪?出於经何辞,翼何篇邪?横图经八卦,其别六十有四。圆图、方图皆然。卦下分注曰某卦下、某卦上,未尝言初画奇一偶一,分为四,又分为八,又分为十六,又分为三十二,又分为六十四也。卦之六画,长、短、广、狭,彼此如一。今初以奇一偶一者,而视四象当截为二段,视八卦当截为四段,视十六当截为八段,视三十二当截为十六段,视六十四当截为三十二段。若不截则阳以奇一负载在上之三十二画,阴以偶一负载在上之三十二画,其不相伦比也明矣。  

先儒四奇偶一画之上各加一奇一偶。几为画者,四以象阴阳之老少。谓老阴、老阳、少阴、少阳为四象者是也,谓四象居八卦初画之上、三画之下者非也。四象之象,承上文见乃谓之象字而言,至此始着见于画。七以象少阳,八以象少阴,九以象老阳,六以象老阴,故谓四象。易有四象,所以示也,以至此始有画象以指示人得失动静而为吉凶悔吝之占,不然何以言见乃谓象,而四象独何以言所以示者哉。若谓锢于次二之位,则乾、兑正当者阳,高、震适当少阴,坤、艮正当老阴,巽、坎适当少阳。羲圣之易,老变而少不变,故以《左传》三代搽着求卦之法考之,乾当变为之卦之离,兑当变为之卦之震,惟巽离独得其本卦。何者?少阴不变故也。是乾、兑本卦因柔推刚而变化,而震、离既得本卦,又得之卦,全元一乾一兑,但有重震、重离也。坤当变为之卦之坎,艮当变为之卦之巽。惟巽、坎独得其本卦。何者?少阳不变故也。是坤、艮本卦因刚推柔而变化,而巽、艮既得本卦,又得之卦,全元一坤一艮,但有重巽、重坎也。乾、兑、坤、艮四卦亡而震、离、巽、坎四卦重,则是四象生四卦,安得谓生八卦哉。先儒入以奇上加奇阳之纯,故象老阳。奇上加偶者,阴杂阳中,故象少阴。偶上加奇者,阳杂阴中,故象少阳。偶上加偶,阴之纯,故象老阴。以逃避老变少不变之难。殊不知奇上加奇,偶上加偶,阴阳之纯故特称老,则加至于上六画皆纯者何以称之哉。  

四象

八卦

  伏羲始作八卦,伏羲之卦下分注日乾下矣,乾下之初共一奇画,与兑、离、震同。乾下之二共一奇画,与兑同者也。坤下之初共一偶画,与艮、坎、巽同,坤下之二共一偶画,与艮同也。乾下之三始得完全之奇画,方与初、二二画之喊杀者异。坤下之三始得完全之偶画,方与初、二二画之喊杀者异也。兑下六卦皆然。是则初、二、三,三画之长、短、广、狭,彼此如一,然后得谓之八卦。若初画以四卦共二画,以二卦共长、短、广、狭,彼此不一者,央不可谓之八卦,其非圣人之法画,岂不明哉?

十六画

先儒以一每生两,自然之理,故每卦之上亦各加一阴一阳而为十六画。不惟元是言,而于八卦之下即继之以定吉凶之语。因八卦定吉凶之语逆而推之,知四象生八卦者,不徒生内八卦而已,外八卦亦是四象所生。四象既生,此内外之八卦则始谓之十有八变而成卦,非单生内八卦而小成之比,夫然后可以定吉凶也。以此观之,则重卦四、五、上三画已毕具于四象生八卦一句之中矣。虽欲加倍于八卦而谓十六画者,中问曾元驻足之地也。  

三十二画

  重卦之四、五、上三画毕具于四象生八卦之中,外卦之四倍于内卦之三者,八外卦之五加于内卦之三者二十四,而内卦之三其喊于外卦之四与五者,亦称是伏羲之横方圆图,六画之形,长、短、广、狭,彼此元异,则倍者何时?而削喊者何时?而增以奏合三圆哉。此不亦背违于伏羲之法乎?夫子之旨,以内外八卦皆生于四象,故缀之曰八卦定吉凶。今八卦之下,定吉凶之上横入以生十六、生三十二,既非先儒之明文而强生元稽之长语,此不亦乖戾于先儒之旨乎?非羲圣之法,非孔圣之旨,断断乎不足从也。

六十四画

  此六画卦之上画,宋儒所说生卦之图。惟此一画,六十四卦各有,在此不为多,在彼不为少。但以为三十二画所分,则亦非伏羲之法而有叛于之旨矣。六十四卦,初二、三、四、五、上六画俱相若也。今谓五画之上各生奇偶为六画者,六十四则是。自此六画而下,五画喊杀三十二,乃至四画喊杀四十八,三画喊杀五十六,二画喊杀六十,初画喊杀六十二,则是先儒生卦之说一出,而使自六画以下,五画皆不得其所,不免破削支离,岂得为圣人之法、大中之旨哉。今皆复古而扶异说,庶不得为圣人之累也,故复载其图说于后,以明伏羲之本法。

评论已关闭
*